懷孕脹氣好惱人?懷孕初期後期舒緩大補帖、孕婦脹氣益生菌挑選指南

「嗝嗝噗噗!」十個孕媽咪,九個飽受脹氣之苦。打嗝放屁勉強算小事,更甚者腹痛、想吐還衍生便秘。究竟為什麼會「膨風」?如何分辨肚子痛源於脹氣或宮縮?有哪些方法能從日常舒緩這些惱人問題呢?是什麼原因讓孕媽咪特別容易脹氣呢?懷孕時期和一般時期的脹氣,有什麼差別?會不會影響寶寶健康呢?

脹氣是什麼感覺?11 項症狀+就醫判斷

脹氣,字面含義是胃腸充滿氣體的狀態。然而,具體會對身體造成什麼樣的感受呢?下方整理出 11 項症狀,程度由輕微至嚴重,方便你快速判斷自身情況!

輕微症狀(不需就醫)

  1. 打嗝
  2. 放屁
  3. 腹部因氣體隆起(➔ 如何判斷?用手拍打腹部,聽聽看是否發出「碰碰」聲,有如打鼓一般的聲音)
  4. 食慾不振
  5. 腹部出現刺痛感

較嚴重症狀(建議就醫檢查)

  1. 反覆出現想吐或反胃的感覺
  2. 胸悶、胸痛
  3. 好一段時間了,腹痛都沒有減緩
  4.  體重無來由減輕
  5. 開始發燒
  6. 排便的頻率和型態發生改變,甚至發現有血
圖片來源: Unsplash 

為什麼懷孕期間特別容易脹氣? 

為什麼懷孕期間特別容易脹氣?

懷孕初期脹氣常見原因:激素分泌

孕前 6 週的肚子會有脹脹的感覺。緊接著,伴隨激素增加所產生的影響,約莫從 7~8 週持續到 12~13 週,可能會產生肚子悶痛子的感覺。美國非營利醫療機構 Premier Health 指出,這其實源自孕媽咪身體器官和賀爾蒙的改變,屬於正常現象。 [1]無須過於擔心唷!

為了孕育一個從無到有的新生命,身體機制會發展許多措施,因應即將到來的改變。其中頗為關鍵的激素,就是黃體素(progesterone;P4,又稱孕激素)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HCG),而它們也正是讓孕媽咪脹氣的兇手之一。

這些激素促進身體肌肉放鬆,原意是降低子宮收縮的速度,讓寶寶安穩地待在腹中。然而,這樣的效果也連帶影響腸道肌肉同步放鬆,降了消化蠕動的速度。使得進入胃腸的食物較難消化,長時間滯留的食物結合細菌作用,更容易發酵甚或腐敗,因而產生大量氣體。這就是讓孕媽咪「膨風」的主要原因。

懷孕中後期脹氣常見原因:子宮擴大擠壓胃腸空間

財團法人信誼基金會,一間台灣鼻祖級推廣幼兒學前教育的專業服務機構,也提到懷孕中後期隨著寶寶漸漸茁壯,子宮愈發擴大,可能會擠壓到胃腸器官的空間。一旦胃部和腸道的容量變小,也會一併影響進入消化系統的食物情形。甚至嚴重一點,不只脹氣,還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引發反胃和心悸的症狀。[2]

懷孕脹氣會影響胎兒嗎?

請放心,脹氣不會對子宮中的寶寶造成傷害唷!由美國 120 位醫生及營養師組成的醫療健康網 verywell family 指出,寶寶其實是在羊膜囊的保護液中安穩舒適地漂浮著。甚至,那些充斥於孕媽咪腸道中的氣體,移動時產生的聲音還可能對寶寶來說是愉快而有趣的[3]。看來,最辛苦的只有媽咪一人!

懷孕脹氣的舒緩方法

孕期脹氣的四大舒緩方法

1.    深呼吸:平日我們的呼吸經常是淺而急促的,此時刻意練習深度呼吸,可以有效減輕壓力與降低脹氣不適產生的焦慮感。

2.    適度進行伸展、瑜珈和有氧運動:訓練肌肉和促進排氣,有效舒緩脹氣的感覺。

3.    注意營養品成分:許多給孕媽咪補充的營養品內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鐵劑,可能會導致便秘進而產生脹氣。

4.    改變飲食習慣,但切勿操之過急:調整飲食習慣可以有效舒緩脹氣,但請記得給身體一段適應的時就。若突然間開始大量進食過去較少攝取的食物,即使是富含健康的蔬果,也可能會產生更多氣體。

破解迷思:吃飯愛講話,吸入過多空氣導致脹氣?

吸入過多空氣雖然會使人產生打嗝的情形,但是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柏賢指出,經過打嗝之後,過多的空氣照理來說會隨之排出。[4] 因此,真正讓體內不斷產生氣體的原因,另有其他。

懷孕脹氣如何從根源預防?飲食、作息和按摩,輕鬆養出好腸胃

1. 飲食習慣 

懷孕脹氣適合多吃什麼?

美國非營利醫療機構,Premier Health,為我們提供一些飲食指南[5]

  • 多喝水
  • 多喝不易脹氣的與果汁(例如:柳橙汁、蔓越莓汁和葡萄汁)
  • 每日補充25~30克的高纖食物(例如:李子、無花果和燕麥)
  • 喝杯洋甘菊茶或熱檸檬水
  • 建議吃水果:奇異果、酪梨、鳳梨、木瓜等富含高纖維及消化酶的水果

懷孕脹氣避免吃什麼?

  • 避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糯米、豆製品、油炸物、過度加工食品、辛辣食物)
  • 避免食用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汽水、花椰菜、高麗菜、添加人工甜味劑山梨糖醇的食物)
  • 湯泡飯雖然美味,但較不易消化。若已經嚴重脹氣,最好先暫緩食用唷!或是可以將液態食物和固態食物分開進食,間隔一小時以上。

不過,如全穀物、花椰菜和蘆筍這類的食物雖然會產生氣體,卻因富含蛋白質與纖維也不建議完全不碰。可選擇在晚餐時段進食,多少減緩症狀。

2. 調整生活作息,對的時間進食很重要

全美第三大醫療健康網站 healthline 的一篇報導也建議:

  • 適度運動:每日保持步行,快步走 10 分鐘或慢步走 30 分鐘
  • 運動前不進食:食物消化時,身體的血液會盡量集中於胃部以幫助作用。此時若開始運動,血液會被送往其他地方,進而減緩胃部的消化速度。
  • 放慢咀嚼速度,細嚼慢嚥:確保食物在口腔先經過一定程度的處理,才進到胃腸,幫助消化作用[6]

3. 溫和的胸腹按摩

發表於美國最知名的懷孕和育兒品牌 What to expect ,且由醫學博士Kameelah Phillips, M.D.進行審查的一篇文章,建議孕媽咪可以適時健行胸部按摩。每套動作要持續 2~3 分鐘,反覆進行約 10 分鐘。[7] 若自己的手搆不到,記得請家人或朋友協助唷!

Step.1 以溫和畫圈的方式,輕輕摩擦右髖骨

Step.2 向上移動至右肋骨,經過胸腔按摩

Step.3 向下移動至左臀部,最後到肚臍 

孕婦脹氣益生菌挑選 3 原則

匯集台灣最多媽咪真實育兒經驗的親子教養網站 MamiBuy ,也經常可見服用益生菌緩減脹氣的妙方!經駐站專家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的認證,口服益生菌,補充更多對於身體來說是「好的」菌群,可以平衡腸道環境。對於懷孕、哺乳媽咪和小朋友都是能安心食用的保健品。[8]

  1. 建議選擇粉狀劑型,同時需注意成分

一般來說,益生菌的包裝形式有分成膠囊、錠狀,以及粉狀產品。錠狀產品在製作時,因為需要經過高溫壓錠的過程,容易造成益生菌死亡。所以較不建議選擇錠狀產品。

真益生的舒暢99益生菌除了做成粉狀,確保入口時還是活菌才能產生功效。成分也是「天然的尚好」,無額外添加有的沒的無效成分(例如:砂糖、澱粉、果汁粉、甜味劑和調味劑)。一包足足 3 克重,CP 值超高!

  1. 不是菌數越多越好,吸附性良好才是關鍵

破除高菌數的迷思!重要的還是回歸人體機制。腸道內能定殖的益生菌數量本來就有限,即使吃再多的好菌,如果沒辦法順利在腸道中生存繁殖,就等於無效。

什麼樣的情形可以稱得上吸附性良好呢?醫學報告指出,每一個腸道細胞只要能吸附超過 15 隻益生菌,就已達標。舒暢 99 的 5 株菌經實驗結果表明,吸附在腸道的菌數最低是42,最高是316,已綽綽有餘。

  1. 選擇有添加「益生元」的益生菌

簡單來說,益生元就是給益生菌吃的食物,能幫助延長益生菌的活性,順利在腸道生存下去。

選擇效果好又有效的益生元就很重要。舒暢 99 中添加的益生元是經過選擇的特殊膳食纖維,擁有六國專利。而且還包含以下幾種功效:

  1. 經代謝後能抑制壞菌生長,幫助益生菌競爭定殖位置
  2. 得以產生短鏈的脂肪酸,幫助鈣與鎂的吸收
  3.  幫助吸收膳食鈣,幫助預防骨質疏鬆症




孕婦脹氣益生菌推薦「真益生舒暢99」的三個理由

理由一: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益生菌的三個定義

1.    菌必須是活的,耐胃酸膽鹼

舒暢99平均耐胃酸膽鹼的存活率落在 80% 左右,所以通過胃酸膽鹼之後還有500億隻,合乎國際對醫療等級的要求。

2.    有益健康必須被證實

經弘光科技大學實驗證實,活菌增加10倍、壞菌減少1,000倍,而且自我保護力指標可以提升 32~57%!

3.    菌數需夠多

遠超標準,每一條含500億支活菌,3克大份量,一包抵兩包!而且,每 700 包就檢驗一次的COA報告,品質安心看得見。

理由二:五菌多元共生,各司其職分頭進攻的益生菌聯盟!

舒暢99含有 ABRSP 五菌多元共生,依據屬性的不同,各自可分佈在上、中、下消化道等不同位置,進而激發共生作用。攜手捍衛腸道健康的神聖任務。

理由三:擁有 6 國專利益生元,是益生菌的超級食物

就像大力水手吃下菠菜罐頭後,就變得力大無窮。擁有6國專利益生元,維持超強活力 Synergy1 益生元,就是益生菌的超營養食物。

一個益生菌產品的配方設計中,益生元的搭配非常重要,不但可以大大提升益生菌的活力和繁殖力。「益生菌+益生元+後生元」這種領先的黃金鐵3角配方設計,更能有效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

 【胎兒健康推薦閱讀】
🤰 產檢項目、費用、公費補助及自費項目全指南
🤰 孕婦禁忌、懷孕特別注意事項知多少?小心胎兒健康隱形殺手
🤰 懷孕期間如何降低過動兒風險(ADHD)?避免重金屬汙染超標很重要!
🤰 孕媽咪體內的重金屬,可能增加胎兒罹患先天自閉症的風險?
🤰 懷孕到底可不可以吃藥?

 【懷孕疑難雜症推薦閱讀】
🤰 孕婦益生菌有幫助嗎?最關鍵挑選秘訣?
🤰 懷孕容易脹氣,怎麼舒緩和改善?
🤰 懷孕容易便秘怎麼辦?
🤰 懷孕經常拉肚子、腹瀉怎麼辦?

為什麼懷孕容易脹氣?

前期可能是黃體素分泌,導致肌肉收縮變慢影響腸胃蠕動;中後期可能是胎兒變大,壓迫至腸胃器官的空間。

懷孕脹氣會影響胎兒嗎?

不會唷!寶寶正安穩地在羊膜囊的保護液中漂浮著,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參考資料

[1] What’s With All the Gas During Pregnancy? | Premier Health

[2] https://parents.hsin-yi.org.tw/QA/Detail/101?SysID=656

[3]  https://www.verywellfamily.com/painful-gas-during-pregnancy-4179023

[4]醫打破迷思!吃飯愛講話非脹氣主因 | NOWnews 今日新聞

[5] What’s With All the Gas During Pregnancy? | Premier Health

[6]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pregnancy/third-trimester-pain-insomnia

[7] https://www.whattoexpect.com/pregnancy/symptoms-and-solutions/bloating.aspx


此篇文章具專業醫生背書

王志文 醫生

清體LPD66™️益生菌人體試驗計劃主持醫師
現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內科總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

執照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

關於真益生創辦團隊

 

真益生創辦團隊李鴻彬和賴永裕

創辦人李鴻彬於台灣食品界的龍頭–統一企業公司服務長達 30 年,擔任行銷長,先後創建了瑞穗鮮乳、AB 優酪乳、純喫茶、左岸咖啡館等知名長青品牌。

與同為 AB 優酪乳創始研發團隊的微生物領域頂尖專家賴永裕再度攜手合作,帶給消費大眾最真實的健康知識,以良善的起心動念打造真正對健康有益的益生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