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吃大喝,腸胃健康亮紅燈?7 招助你吃得開心又健康

農曆年假即將到來,你已經準備好開啟連假模式了嗎?除夕圍爐、初一聚餐,行程滿檔直到連假尾聲,過年大吃大喝不忌口,大魚大肉通通吃下肚的同時,小心不只體重增加,連腸胃健康的風險也跟著節節升高。

過年大吃大喝我最大,立即診斷你中了幾招:

1. 三餐不定時,過年大吃大喝任我行

除夕圍爐晚餐吃完不收,留待晚餐後打牌或聊天完肚子餓再吃?吃飯配話,開心果、水果、瓜子、年貨吃不停,再加上年假沒有隔天起床的壓力,睡到爽隨我,幾點開吃都沒有問題!打牌打完就天亮,乾脆吃飽就睡。飲食習慣改變,排便習慣當然也就跟著改變,小心便祕、潰瘍,胃食道逆流統統找上身!

2. 大啖美食趁現在,暴飲暴食不忌口

難得年假當然要好好犒賞自己一番,生猛海鮮、烤鴨、滷牛腱全都不忌口,一次進補好過癮,暴飲暴食、太過油膩,小心導致消化不良與胃脹氣,過年大吃大喝,小心這個年可就難過了!

3. 抽菸喝酒百無禁忌,一年一次沒關係

親友聚會社交菸酒是常態,反正又不是常態應該沒差?這樣想可就大錯特錯了,酒精不僅容易降低括約肌收縮力,進而引起胃食道逆流以外,也會破壞胃黏膜,大幅降低抵禦胃酸的能力,是胃發炎與胃潰瘍的根本元凶之一。而菸中的尼古丁則會阻礙胃壁的修補能力,抽菸喝酒通通來,無疑對胃是雙重打擊!

過年大吃大喝補救7大妙招分享:

1. 三餐定時

不是只有你在放假,腸胃也需要好好休息一下!24小時不定時進食,表示腸胃道隨時都在運作,加班熬夜你都容易出錯了,何況是腸胃道呢?按照平日用餐時間飲食,或盡量保持同一時間進食,才能維持腸胃道健康。

2. 三餐定量

與平日飲食習慣誤差值不過高,即可防止腸胃道出狀況,酌量且細嚼慢嚥是唯一正解,至少每一口咀嚼十次左右,切忌狼吞虎嚥,應景年節食物發糕,米糕等淺嚐即口就好,便能幫助消化,避免消化不良等腸胃道症狀。

3. 以茶代酒,多喝水沒事

上一段我們曾提到菸酒對腸胃道健康的影響甚大,而選擇含糖飲料又擔心引起血糖或肥胖問題,建議選擇無糖茶或水來替代,減少腸胃道負擔與避免攝取過多熱量的同時,還能攝取足夠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幫助消化,有效防止與改善便秘等問題。

4. 三低一高飲食原則

與平日飲食建議並無太大不同,堅守「少油、少鹽、少糖與高纖維」飲食原則,同時避免攝取過辣或炸物等刺激性食物,多補充蔬菜、水果、五穀類及根莖類等高纖食物,即可促進腸胃蠕動並幫助消化,有效排出身體不需要的毒素。

5. 飯後不立即躺下,吃飽不馬上睡下

吃飽肚子撐,躺著才舒服?打牌配飯打通宵,宵夜吃完正好睡?這樣都是會造成胃食道逆流與消化不良的根本原因,別忘了留給胃休息的時間,建議睡前兩小時盡量避免進食,若是真的餓到不行,可以選擇好消化且熱量低的低脂牛奶或無糖豆漿止飢。

6. 補充益生菌

除了上述等飲食訣竅以外,借助外力也是不錯的選擇!為身體補充好菌,平衡腸道菌叢,即可輔助維持腸胃道健康、幫助消化與協助順暢排便,搭配健康飲食原則相輔相成,效果加倍。

7. 腸道按摩多運動

過年忙著聚會的同時,也別忘預留一段時間讓身體動一動,在吃飽飯後30分鐘內盡量不要馬上坐著,如果可以的話就出門散散步,順便走春踏青。連30分鐘的時間都沒有嗎?那就簡單地將手放在腹部位置,以順時鐘方向輕壓打圓按摩,也能有效幫助消化喔!

分享正確的益生菌資訊
真益生健康團隊
真益生健康團隊

AB 優酪乳原創團隊,40 年研發經驗,遠至呼和浩特草原牧場、西藏拉薩高原篩選原生菌,公司擁有上千菌株、台灣最多樣化的菌株種原庫,堅持研發對消費者絕對負責、對健康有助益的優良產品。
>> 媒體報導

文章: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