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或一直睡太多找不到原因嗎?也許你是重金屬中毒!

你有長期失眠或睡太多的問題嗎?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壓力太大、工作焦慮、也有可能是因為腸道菌失衡等等。

試過很多方法卻還是找不到原因嗎?有可能你是重金屬中毒喔!除了睡眠檢測,也許你可以考慮去做看看重金屬中毒檢測。

什麼是重金屬中毒?

圖片來源:Unsplash

重金屬中毒是接觸重金屬如鉛、汞和砷的結果,重金屬會與細胞的某些部分結合,從而阻止人體器官正常工作。 重金屬中毒的症狀可能危及生命,並可能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

那我們日常生活又是怎麼接觸到金屬中毒的?通常都是因為[1]:

  1. 食用了間接被重金屬汙染的食物或農作物
  2. 吃了很多含有金屬的食物(例如魚類)。
  3. 飲用過多來自舊供水系統的飲用水。
  4. 在日常工作中常常接觸種金屬。
  5. 服用含有大量金屬元素的藥物或補品。
  6. 在不使用個人防護設備的情況接觸重金屬或由大量重金屬製成的產品(如油漆或殺蟲劑)。

那麼失眠和重金屬中毒的關係是什麼?有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失眠可能和重金屬有關係?

美研究證實:重金屬中毒導致晝夜節律紊亂

圖源:Unsplash

美國國家衛生院的一篇綜合研究指出,多項證據表明,各種金屬與生物鐘機制的組成部分相互作用,導致晝夜節律紊亂。所有神經退行性疾​​病都被認為受到金屬暴露的影響[2]

Scopoli 還發現了睡眠障礙作為汞中毒的一個顯著指標(Kobal 和 Grum,2010 年). Scopoli 報告睡眠困難、睡眠不安、夢境障礙,以及我們現在所說的不寧腿綜合症。據報導,瑩光燈泡工廠的工人(Rossini 等人,2000 年)、威斯康星州的運動釣魚者(Knobeloch 等人,2006 年)、接觸汞的牙科助理,在接觸汞後會出現失眠和其他睡眠障礙。[2]

台灣中醫專家證實:重金屬中毒會導致失眠

台灣中醫病理學醫學會指出,重金屬在血液和骨骼中的半衰期較長,且可穿過血腦屏障等並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因此,慢性重金屬中毒除了腸胃道症狀外,臨床上常見病人有不明原因的痙攣、昏迷、失眠、幻覺、運動失調、貧血、體重減輕、骨頭痛等症狀。[3]

睡眠專家證實:重金屬導致睡眠障礙與腸道感染

作為兒科睡眠顧問的瑪莎·劉易斯 (Martha Lewis) 同時也是經過認證的腸道健康專家。[4] 該專家指出,有毒金屬會導致情緒障礙、失眠、和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等,除此以外,它們還會影響我們的荷爾蒙平衡,它們會損害腸道,因此解決腸道感染也很重要。

台灣林杰樑指出:重金屬中毒患者出現失眠症狀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於中華民國綠十字健康網撰寫過一篇關於重金屬中毒的文章,其中指出許多慢性重金屬中毒的症狀,都有包含失眠症狀在內。[5]

可吸附重金屬的益生菌:真益生清體 66

真益生的清體經國家專利證實,可以透過益生菌吸附、排除體內的重金屬,一定要餐前搭配服用,才能定位吸附含在食物中的重金屬!

參考資料

1. https://my.clevelandclinic.org/health/diseases/23424-heavy-metal-poisoning-toxicity

2.Parmalee NL, Aschner M. Metals and Circadian Rhythms. Adv Neurotoxicol. 2017;1:119-130. doi: 10.1016/bs.ant.2017.07.003. Epub 2017 Sep 1. PMID: 30729219; PMCID: PMC6361389.

3. https://www.tspcm.tw/news/ins.php?index_id=96

4. https://www.thecompletesleepsolution.com/post/heavy-metals-and-insomnia

5. https://www.greencross.org.tw/toxin/heavy-metal/heavy_metal.htm

此篇文章具專業醫生背書

王志文 醫生

清體LPD66™️益生菌人體試驗計劃主持醫師
現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內科總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

執照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

關於真益生創辦團隊

 

真益生創辦團隊李鴻彬和賴永裕

創辦人李鴻彬於台灣食品界的龍頭–統一企業公司服務長達 30 年,擔任行銷長,先後創建了瑞穗鮮乳、AB 優酪乳、純喫茶、左岸咖啡館等知名長青品牌。

與同為 AB 優酪乳創始研發團隊的微生物領域頂尖專家賴永裕再度攜手合作,帶給消費大眾最真實的健康知識,以良善的起心動念打造真正對健康有益的益生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