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區處處潛藏重金屬污染?居民、員工面臨哪些潛在的健康威脅?

晶片戰爭與地緣政治是近年的熱議話題,「護國神山」成為台灣年度關鍵字。不過,科學園區的半導體製造業乘上這波全球晶片瘋的背後,潛在哪些環境污染隱憂?對當地居民健康會造成哪些影響?面對過量重金屬污染的威脅該怎麼辦?本文帶你一次釐清。 

台灣科學園區曾出現哪些重金屬污染事件?

三立新聞台曾統計台灣各縣市的「網路待租住宅開價」,發現新竹的房屋租金之高,僅次於雙北。[1] 反映科學園區近幾年招募大量人才至新竹,住房成為高度需求。然而,居住在園區附近的居民,有哪些潛在的環境隱憂?以下就從北到南,列舉真實發生過的污染事件。

新竹科學園區

「世界第一」的綠牡蠣事件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林曉武教授曾在 2004 年底提出研究報告,指出新竹香山一帶的牡蠣,銅 Cu 含量高達 1000 ppm,是世界平均標準的 40 倍以上。然而,養殖牡蠣的產業在新竹已有百年,卻是近幾年才屢屢被檢驗出重金屬嚴重超標的數值,發生了什麼事?

半導體製程需大量使用銅、鋁、鎵和銦等重金屬,即使園區廢水以固定「單位」來檢測符合國家標準,但一天卻會累積 9 萬噸的廢水,遠超過這片土地和海域自淨的能力。[2]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 

「工業喝好水,人民喝廢水」,新竹水庫有 80% 的水優先提供給科學園區使用,而居住於頭前溪下游的 50 萬居民,只能長期喝摻有工業廢水、垃圾污水和家庭污水的自來水。[3] 這一驚人發現,促使一群關心飲用水的居民組成「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進行倡議行動和社會實踐。

另外,根據自來水公司的公開報告,也可發現同一條溪上下游水質差太多!頭前溪上游的淨水廠沒有被檢測出的重金屬銅 Cu、鎘 Cd,在下游淨水廠卻被檢出。而且,下游水的其他重金屬,比如鋇 Ba、銻 Sb、鋁 Al、砷 Cs 等都超過上游水的 2 倍。[4] 

這些重金屬含量的數據之所以讓人心驚,正因為多數居民均生活在下游平坦地區,家家戶戶、男女老幼每天喝入體內的水,長期累積將可能造成重金屬慢性中毒。 

by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napcu.org.tw)

中部科學園區

被國際譽為「一生必遊之地」的高美濕地,也有污染危機。中科所排放的工業廢水,也可能對大甲溪、大安溪流域的農業、漁業、居民飲用水都造成危害。

地球公民基金會(Citizen of the Earth)是長期致力於環境保護的台灣公民團體,便指出中部科學園區中的光電業,其工廠所排出的廢水成分複雜且具毒性,會影響大甲溪、高美濕地、大安和清水地區等生態。[5] 

南部科學園區

台南有四個行政區,癌症的發生率顯著高於其他地區和全台。發生什麼事?

根據南科台南園區三期基地開發計畫的相關報導, 2001~2017 年的癌症發生率,台南的新市、安定、善化及永康等四個行政區,明顯高於台南其他地區與全台,且有逐漸上升的趨勢。[6]  令人沮喪的是,癌症並非急性中毒,這一問題的嚴重性經常需要較緩慢和長期的觀察才能獲得重視。

不只台灣,更多國家也遭遇類似污染

這些現象並非偶發,也不僅僅只發生台灣。

聯合國環境署的研究表明,人為活動使大氣中汞 Hg 的含量增加 3 倍。而且就在這短短 200 年,全球的工業區沉積率,最大甚至增加進 10 倍。[7] 從格陵蘭、委內瑞拉金礦區、中國東北工業區等,皆出現重金屬污染快速上升的趨勢。

甚至,另一個日益嚴重的全球性問題——電子廢物(e-waste)。尤其是廢棄的電腦、手機和平板等 3C 用品,就包含超過千種的材料,其中許多是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有毒物質。可能會對神經系統、肺和腎臟造成更多致癌發病的風險。

by Unsplash

科學園區哪些產業較可能暴露過量重金屬?

半導體、積體電路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朱金龍表示,「半導體,一直是勞動部加強列管的高風險事業單位」。因為半導體製程相當繁複,且業者用來清淨和蝕刻晶片的化學藥劑,對人體有很高的毒性。

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第一線作業人員。有名面板廠工人就因長期吸入金屬物質銦 In ——晶圓製程不可或缺的化學元素——造成呼吸不順和胸悶等症狀,後經診斷才發現肺纖維化。雖無立即性生命危險,卻也無法工作了。然而,半導體產業的業者相當普遍地以「商業機密」為由,保密製程使用的各種毒性化合物。[8]

這些機密,如何在市場、國際政治局勢和人民健康中取得平衡?是需更慎重討論的議題。

電子業

除了半導體,園區也有許多種類的電子產品製造業。以我們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為例,有許多技術和元件需要高度精密生產。

其中,平板顯示器(flat-panel display; FPD)是具有薄型平面畫面的影像顯示裝置技術,相較於陰極射線管(Cathode ray tube;CRT)能節省更多空間。舉凡電視、電腦、手機、相機等螢幕都需使用平板顯示器。這帶來兩個後果:[9]

  1. 陰極射線管設備被以數百萬計得丟棄。其中含有重金屬鉛 Pb,大量的鉛被掩埋和焚燒進入空氣和水域。 
  2. 平板顯示器設備中含有種類更繁多的重金屬,對人體和生態形成潛在毒性威脅。

面對過量重金屬的威脅怎麼辦?從飲食和保健食品著手

注意飲食和水質

  • 切勿生喝自來水,最好加裝淨水器或將水煮滾再飲用
  • 可多攝取蝦子、雞肉、雞蛋、燕麥、南瓜,可幫助排除砷 As 
  • 可多攝取奶類、乳酪、豆腐、黑芝麻等含鈣質食物,可幫助排除鉛 Pb
  • 可多攝取肝臟、牡蠣、牛肉、蛋黃,可幫助排除汞 Hg

搭配可吸收重金屬的專利益生菌:真益生 LPD66 清體 66 益生菌

與小港醫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合作,並在動物實驗獲得驗證。將真益生清體 66 吃下肚子後,特定菌株會將重金屬吸附在益生菌表面,並透過酵素反應降低重金屬毒性。經過一段時間後,隨著糞便將益生菌及重金屬一併排出。 

參考資料

  1.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31959
  2. https://ourisland.pts.org.tw/content/2185
  3. https://www.napcu.org.tw/river18.html
  4. https://tw.news.yahoo.com/50%E8%90%AC%E4%BA%BA%E5%96%9D%E6%B1%99%E6%B0%B4-%E4%B8%8A%E6%B8%B8%E5%A5%BD%E6%B0%B4%E7%B5%A6%E7%AB%B9%E7%A7%91-%E4%B8%8B%E6%B8%B8%E6%B1%99%E6%B0%B4%E7%B5%A6%E4%BA%BA%E5%96%9D-225858422.html
  5. https://www.cet-taiwan.org/node/173
  6. http://bulletin.dyu.edu.tw/index.php?msg_ID=57186&pool_ID=19&isHidden=1
  7. https://www.degruyter.com/document/doi/10.1515/geo-2020-0254/html
  8. http://bulletin.dyu.edu.tw/index.php?msg_ID=57186&pool_ID=19&isHidden=1
  9.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4389409019967?via%3Dihub

此篇文章具專業醫生背書

王志文 醫生

清體LPD66™️益生菌人體試驗計劃主持醫師
現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內科總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

執照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

關於真益生創辦團隊

 

真益生創辦團隊李鴻彬和賴永裕

創辦人李鴻彬於台灣食品界的龍頭–統一企業公司服務長達 30 年,擔任行銷長,先後創建了瑞穗鮮乳、AB 優酪乳、純喫茶、左岸咖啡館等知名長青品牌。

與同為 AB 優酪乳創始研發團隊的微生物領域頂尖專家賴永裕再度攜手合作,帶給消費大眾最真實的健康知識,以良善的起心動念打造真正對健康有益的益生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