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建議拯救嬰兒過敏體質!過敏兒益生菌有效嗎?

我的孩子時常打噴嚏、流鼻水,難道是過敏兒嗎?聽說嬰兒過敏很容易從食物過敏演變成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後更容易患上過敏性鼻炎小兒氣喘;該怎樣改善過敏體質呢?聽說益生菌能有所幫助,又該怎麼挑選呢?

嬰兒過敏、兒童過敏怎麼來?先天遺傳加上後天環境影響

過敏是人類免疫功能失調造成的慢性發炎反應,是由先天遺傳加上後天環境的誘發導致。加拿大過敏、哮喘和免疫學基金會主席 Zave Chad 表示:「兒童早期免疫防禦下降、接觸攝入或吸入的過敏原如空氣中的重金屬等刺激物、香菸、甲醛、家族遺傳、手術治療及產婦有抽菸習慣等因素將導致孩童容易有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哮喘和過敏性鼻炎,且通常是相互關聯的。」[1]

最常見的過敏疾病為:「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氣喘」,這三者有極高機率會隨著小朋友年齡增長相繼出現,因此也被稱為「過敏三部曲」。建議父母親在小朋友有過敏症狀時,即開始進行改善或與醫師配合進行治療,降低後續衍生出其他過敏疾病之風險。

過敏兒可以吃益生菌嗎
來源:Unsplash

如何分辨感冒與過敏?

過敏症狀發作的特點是:「時間性」與「環境性」。「時間性」是指過敏通常在早晚氣溫較低時,或是季節交替時出現;感冒則是密集發生。「環境性」則是處在過敏原的環境中才會發作,例如空污嚴重的室外、塵蟎多的房內等。這種過敏發作導致的不舒服狀況時間可能較短,時間從幾分鐘到幾個小時都有可能,發作結束後就與平常人相同。而感冒可能會導致整天不舒服,但往往經過3~5天的治療與休息就會痊癒。如果不適症狀超過一週,則要留意是否為過敏症狀。

調整飲食作息、搭配醫師治療、補充保健食品來改善過敏

改善嬰兒過敏體質建議一:避開過敏原或刺激物

黃世芳醫師指出:「雖然父母任一方有過敏疾病,小孩有過敏的比例會更高,但若沒有接觸環境誘發因子,即使有過敏遺傳基因的存在,過敏現象也不會表現出來。[2]」因此避開過敏原是改善過敏的最重要關鍵。

• 飲食過敏原:花生、堅果、魚、蝦蟹、有殼海鮮、雞蛋和牛奶…等。

若嬰兒被診斷患有過敏性疾病的風險很高,建議減少接觸食物過敏原,從而降低出生後最初幾年食物過敏的發生率。同時也會建議在媽媽狀況允許之下,盡量多餵母乳

• 環境過敏原:塵蟎、黴菌、花粉、動物毛屑、含有甲醛的油漆、二手菸、油漆…等。

在台灣塵蟎為主要的過敏原,佔90%以上;花粉過敏僅佔4%。基本環境控制能有效降低小朋友呼吸道過敏,建議善用空氣清淨機,以及勤更換與清潔被套、床墊。

改善嬰兒過敏體質建議二:正常作息搭配均衡飲食與運動

正常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以及固定的運動量,都能有助改善過敏症狀。根據臨床免疫學專家評論表示:「中等強度的鍛鍊運動可減少過敏性哮喘的症狀,換句話說可以減弱過敏反應。[3]」而在新冠疫情延燒的現在,規律作息、飲食與運動,更是提升個人免疫力,降低病毒侵害的不二法門。

改善嬰兒過敏體質建議三:嚴重者須配合醫師療程治療

過敏疾病的預防與治療,首重避免接觸飲食與環境等過敏因子,如果在飲食和環境控制下,仍無法改善過敏反應;應及早就醫,無論是中醫的「三伏、三九貼」,或是西醫的「免疫療法」都會有不錯的成效。

改善嬰兒過敏體質建議四:適當補充益生菌

過敏成因複雜,隨著現代社會環境演變,環境污染因子日益增多。像是「重金屬污染」也是引發過敏的原因之一。羅仕寬醫師於著作《咳嗽警報[4]》中提到:「其中最易引起免疫系統失調的有害金屬就是鎘、鉛、汞。重金屬汙染不但會引起一大堆疾病,更會引發過敏與氣喘。小孩子的過敏氣喘病大多數都有重金屬汙染問題,再加上錯誤飲食和偏食,腸道吸收、排泄不好,毒素也不容易排出。」

因此減少攝取或接觸隱藏在飲食、用品中的重金屬,能緩解過敏不適。若擔心體內的重金屬含量,可以前往各大醫院進行檢測。挑選合適的益生菌進行日常營養補充,或降低體內重金屬含量,也是不錯的方式。

市面上益生菌多專注於改善腸胃道,對於調整身體機能確有實效;但卻忽略重金屬對健康的威脅。真益生 LPD66 清體 66 益生菌,經動物實驗證實可以「吸附並排除重金屬」;其中最關鍵的專利菌株是植物乳桿菌植物亞種 (LP66) 搭配德氏乳桿菌乳酸亞種(LD66)的組合物;更同時獲得台灣及中國大陸的發明專利。

為什麼益生菌有助於調整兒童過敏體質?

益生菌的種類有很多種,大部分都是透過補充體內「好菌」,降低腸胃「壞菌」數量,達到腸道平衡維持健康的作用。「腸胃好、人不老」不僅是句廣告詞,透過最新醫學的「腸腦軸線」理論表示:人體共生的細菌中,絕大部分的益菌都存在腸道,透過腸道極度複雜的神經網絡,從而影響內分泌機能與中樞神經系統。透過改善腸道菌叢,能維持身體機制平衡。腸道不只是消化器官,更是人體免疫系統重要的一環。

該怎麼挑選適合小朋友的益生菌呢?

首先要釐清食用益生菌的目的,不同的健康狀況,適合的菌種也不同。

舉例來說:如果是急性腸胃炎的病童,菌種方面以「鼠李糖乳桿菌GG株」及「布拉酵母菌」較為有效,且給予的劑量要足夠。如果要排除體內重金屬,則可以挑選LP66(植物乳桿菌植物亞種)與LD66(德氏乳桿菌乳酸亞種)

此外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發酵乳桿菌(Lactobacillus Fermentum)、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等,這些都是長久被學者在臨床實驗反覆驗證能改善過敏症狀的菌種[5]

此外菌種數量要足夠,並且挑選有專利、有實驗證實的益生菌品牌,才能達到維持健康的目的。

過敏源於先天家族遺傳,以及後天的環境與飲食造成。先天因素已無法改變,高風險的過敏兒,建議透過管控過敏原調整生活作息,以及適當補充合適的益生菌進行保健。當狀況無法得到緩解,切記要立即送醫治療,搭配醫師處方進行療程。如此一來才能避免過敏症狀一路從異位性皮膚炎,誘發出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1] 引用自 Chad Z. 2001. Allergies in children. Paediatrics & child health, 6(8), 555–566.

[2] 引用自 黃世芳醫師:預防過敏三部曲,幫你的寶貝擺脫過敏人生,就看這6年。

[3] 引用自 Diana Silva & André Moreira. 2015. The role of sports and exercise in allergic disease: drawbacks and benefits, Expert Review of Clinical Immunology, 11:9, 993-1003.

[4] 引用自 孩子的過敏,怎麼看都看不好?耳鼻喉科醫師:問題可能出在「重金屬中毒」

[5] 文獻來源 〈Probiotics and allergy〉、〈The additional effects of a probiotic mix on abdominal adiposity and antioxidant Status: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trial〉、〈Effect of probiotics on digestibility and immunity in infants: A study protocol fo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Probiotics, mechanisms of action, and clinical perspectives for diarrhea management in children

此篇文章具專業醫生背書

王志文 醫生

清體LPD66™️益生菌人體試驗計劃主持醫師
現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內科總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

執照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

關於真益生創辦團隊

 

真益生創辦團隊李鴻彬和賴永裕

創辦人李鴻彬於台灣食品界的龍頭–統一企業公司服務長達 30 年,擔任行銷長,先後創建了瑞穗鮮乳、AB 優酪乳、純喫茶、左岸咖啡館等知名長青品牌。

與同為 AB 優酪乳創始研發團隊的微生物領域頂尖專家賴永裕再度攜手合作,帶給消費大眾最真實的健康知識,以良善的起心動念打造真正對健康有益的益生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