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都在吃重金屬?談重金屬對農作物的污染

你知道我們每天吃下去的米飯、蔬菜、有可能已經遭到重金屬的污染了嗎?而且可能還吃不出來有問題。

重金屬污染會導致我們人體容易罹患致命性的疾病,是不可忽視的現代問題!

什麼是重金屬?

今天孩子學校裡的營養午餐,可能就有高麗菜、空心菜、地瓜葉等等,除了能補充維生素 A、B 群、葉酸、維生素 C、鉀、鈣、磷、鐵、鎂等營養之外,小心也順便補充了讓人聞之喪膽的「重金屬」!

大眾普遍對重金屬的認知是,重金屬含有劇毒,可能會引發癌症或導致腦損傷、死亡等,雖然某些重金屬的確符合這樣的認知,不過部分重金屬,只有攝取過量時才會有毒性產生,或者只在特定化學形式下才有毒性。

根據維基百科,所謂的重金屬是一群金屬元素的統稱,通常只指的是密度大於 5g/cm3 的金屬,不過在不同的情況下有許多不同的定義。

有毒重金屬中最具威脅性的是砷、鉛、汞、鎘,此類污染物不易被微生物降解。即使他們是有嚴重危險性的重金屬,卻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導致也在自然環境中廣泛分布,再透過食物鏈進入我們的身體,是相當需要受到重視的汙染問題。

為什麼重金屬會污染農作物?

圖源: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6xeDIZgoPaw

農作物會從受污染的土壤中吸收重金屬,重金屬從根部被吸收,然後輸送到作物的各個細胞,因此才會受到重金屬的汙染。

而土壤又是從何處被重金屬汙染的呢?污染土地的重金屬污染來源,主要來自採礦、工業排放、固體廢物和污水灌溉,這些重金屬通過空氣沉降和水流進入土壤,甚至也會同時污染了當地的地下水。[1]

重金屬對農作物的污染,在台灣有多嚴重? 

根據台灣環保署在 2016 年進行的一篇調查,該調查報告於 2018 年出爐,發現「台灣有有 838 處農地重金屬濃度超標,卻沒有被政府管制,相當於 6.1 公頃的農地沒有被管制」6.1 公頃幾乎等同於 270 個籃球場的大小。[2]

吃下這些農作物,對人體的影響是什麼?

圖源:Unsplash

  1. 重金屬污染會擾亂人體代謝、提升發病率

近幾十年來,這些難以被觀察到的重金屬污染物,對作物質量的負面影響,已經嚴重威脅到糧食安全和人類健康,重金屬和準金屬(例如 As、Pb、 Hg、Cd 和 Cr 等)物染,會擾亂人類代謝組學,導致發病率甚至死亡率的提高。[1]

  1. 重金屬污染影響兒童發育

根據台灣食藥署報告,重金屬對人體的傷害,出了可能可會引起肝、皮膚、膀胱和肺部等部位病變,甚至會引發兒童發育遲緩、智力障礙等等。

  1. 重金屬污染將可能遺傳到下一代

根據台灣食藥署指出,當重金屬被攝取入人體後, 很高機率會與體內的蛋白質、核酸(DNA、RNA) 進行結合結合。當重金屬和核酸結合,便會導致核酸的結構發生變化,造成基因突變,從而影響細胞遺傳,導致畸胎或癌症的發生。[3]

面對重金屬污染,我們該怎麼辦?

根據臨床研究證實 LP66、LD66 益生菌,可吸附體內重金屬加以排除,降低體內重金屬含量,是最安全、簡單也無害的避免重金屬汙染的食療解方!

真益生清體 66:全球第一支可以吸附重金屬的益生菌

參考資料

1. Kang Yan, Haizhen Wang, Zheng Lan, Jiahang Zhou, HuiZhen Fu, Laosheng Wu, Jianming Xu, Heavy metal pollution in the past two decade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Volume 373, 2022, 133780, ISSN 0959-6526, 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3780.

2. https://e-info.org.tw/node/215643

3. https://www.fda.gov.tw/tc/includes/GetFile.ashx?id=f636694234520834590

重點小結

什麼是重金屬汙染?

有毒重金屬最主要的有砷、鉛、汞、鎘,其他像鉻、鋅、銅、鈷、鎳、錫、銀等金屬元素也是,此類污染物不易被微生物降解。農作物會從受污染的土壤中吸收重金屬,重金屬從根部被吸收,然後輸送到作物的各個細胞,因此才會受到重金屬的汙染。

面對重金屬污染,我們該怎麼辦?

根據臨床研究證實 LP66、LD66 益生菌,可預防重金屬疾病,是降低重金屬汙染危害最簡單、安全無副作用的的食療解方。

此篇文章具專業醫生背書

王志文 醫生

清體LPD66™️益生菌人體試驗計劃主持醫師
現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內科總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

執照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

關於真益生創辦團隊

 

真益生創辦團隊李鴻彬和賴永裕

創辦人李鴻彬於台灣食品界的龍頭–統一企業公司服務長達 30 年,擔任行銷長,先後創建了瑞穗鮮乳、AB 優酪乳、純喫茶、左岸咖啡館等知名長青品牌。

與同為 AB 優酪乳創始研發團隊的微生物領域頂尖專家賴永裕再度攜手合作,帶給消費大眾最真實的健康知識,以良善的起心動念打造真正對健康有益的益生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