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病人口逐年攀升!失智症和老化有何差別?如何預防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警訊不容忽視!未來二十年,台灣失智人口數平均每 30 分鐘就增加 1 位,且速度逐年劇增。究竟什麼是失智症?導致失智症的原因有哪些?有哪些方法可以預防失智呢?本文帶你一次了解。

俗稱「老人癡呆症」的失智症,可不只老人會得!WHO 公布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有超過 5,500 萬人患有失智症,而且每年新增病例近千萬。[1]

其中,在 65 歲之前出現失智症狀的「早發型失智症」(Early Onset Dementia),更佔病例的 9%,也就是將近 500 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也推估,2017 年全台約有 1.2 萬位「青年失智症」患者,且數字日漸攀升。

區別失智和老化!什麼是失智症?失智症狀有哪些?

失智症(Dementia)並非單一疾病,而是由許多症狀組合在一起的症候群。所以失智症的臨場診斷經常需要綜合評估,而且症狀也不是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還可能伴隨注意力語言、認知能力、判斷力和空間感等功能退化。嚴重一點,甚至會出現妄想或幻覺等症狀。

老了一定失智嗎?年輕人也可能失智嗎?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特別介紹「正常老化」和「失智症」的區別。[2]

✔ 是否忘記某事物?

正常老化可能會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通常能夠回想起來。反觀失智症,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會全然忘記。

✔ 臨床診斷的記憶測試?

在測試中,正常老化雖然無法完全記住測試中的物品,但失智症患者甚至可能忘記自己曾做過該項測試。

by Unsplash

導致失智原因可能有哪些?失智症有恢復機會嗎?

由發病原因判斷,失智症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退化型、血管型,以及混合型。一旦發病,就很難康復。但是,有些失智症是由特定原因所造成,經過治療之後可能有機會可以恢復

造成這類型失智症的病因有哪些呢?包含營養失調、顱內病灶、新陳代謝異常、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以及中毒。[2] 中毒原因有很多種,從酗酒、藥物到重金屬都有可能。

藥物中毒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FTPA)發行的台灣藥學雜誌電子報,就有一期是解說藥物相關的失智症。即歸整出 3 種藥物的使用,可能讓人在認知和短期記憶測驗的表現較為低落。

  • Benzodiazepines (BZDs)
  • Anticholinergics
  • Proton pump inhibitors

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的藥師童玟津、郭正睿、楊媛婷和簡素玉指出,藥物可能引起老人失智,即使短期使用特定藥品也可能造成風險,造成認知障礙和記憶力衰退等問題。[3]

by Unsplash

重金屬中毒

重金屬中毒會帶來的諸多危險之中,竟然也包含失智症?刊登於 frontiers 期刊中的研究論文指出,一旦大量重金屬被神經系統攝入,會造成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干擾細胞正常的氧化還原狀態 [4],是影響老化、免疫低下、白內障、心血管疾病、腦部機能障礙、癌症等疾病的因素之一。[5]

這些病症裡,就包含失智症之一的阿爾茨海默氏病(AD)。接著,重點整理不同重金屬對於失智症可能帶來的影響。

重金屬元素失智症相關的說明
汞(Hg)神經系統中含有汞會導致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等問題,甚至是癡呆。這也是臨床判斷阿爾茨海默氏病的常見指標。
鎘(Cd)除了被 WHO 分類為致癌物,鎘也已經被證明會穿過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在大腦積聚,導致神經毒性。
鉛(Pb)當鉛附著在血液細胞,穿過血腦屏障並損害大腦時,會干擾神經遞質的釋放,對於脆弱的中樞神經系統會造成嚴重打擊。
砷 (As)發表於 MDPI 期刊的論文揭露,已有證據指出接觸砷會引起與阿爾茨海默氏病程的變化,並損害認知功能。[6]
錳(Mn)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報告,儘管錳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性,過量的錳卻會產生神經毒性,導致不可逆的帕金森綜合症(Parkinson’s disease,PD),以及阿爾茨海默氏病的發病機制。[7]

如何預防失智症?哪些方法能防老人癡呆?

那麼,失智症有可能預防或痊癒嗎?一篇刊登於 MDPI 期刊,著重研究腦小血管病的論文,分析幾個可能的逆轉策略:[8]

  • 盡量不使用和接觸含有重金屬的化學品:新鮮蔬菜請清洗乾淨、彩妝品和護膚產品注意成分。
  • 停止吸菸:因為香菸燃燒後的廢氣含有鎘,會透過肺部吸收進身體裡。
  • 減少食用大型魚類:如鮭魚和鮪魚等大型魚類,因壽命長且重金屬經食物鏈一層一層累積於體內,實用過多就增添一份風險。
  • 出門前檢查空氣品質指數,視情況戴口罩:保護自己避免吸入過多空氣污染中有害的懸浮微粒。
  • 職業需求會經常暴露在重金屬環境,務必穿上防護服
  • 平日定期服用經認證的保健品:「LPD66清體益生菌」已通過專利申請,經臨床實驗證實可助促調節過量的重金屬,幫助遠離重金屬中毒的風險。獨家專利找出 LP66(植物乳桿菌植物亞種)與 LD66(德氏乳桿菌乳酸亞種),透過將重金屬吸到益生菌表面或細胞內進行酵素反應,讓重金屬隨著糞便排出體外。[9]

重點小結

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Dementia)並非單一疾病,而是由許多症狀組合在一起的症候群症狀不是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可能伴隨注意力語言、認知能力和空間感功能退化,甚至出現妄想或幻覺等症狀。

導致失智原因可能有哪些?

除了難以康復的退化型和血管型,也有部分失智症經治療後可能有機會恢復。原因經常包含:營養失調、顱內病灶、新陳代謝異常、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以及酗酒、藥物到重金屬中毒。

參考資料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dementia

關於失智症-認識失智症 (tada2002.org.tw)

藥學雜誌電子報128期 (taiwan-pharma.org.tw)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22.903099/full

氧化壓力的因應之道|最新文章 – 科技大觀園 (nat.gov.tw)

https://www.mdpi.com/2305-6304/9/8/188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454042/

https://www.mdpi.com/1422-0067/21/11/3862

分享正確的益生菌資訊
真益生健康團隊
真益生健康團隊

AB 優酪乳原創團隊,40 年研發經驗,遠至呼和浩特草原牧場、西藏拉薩高原篩選原生菌,公司擁有上千菌株、台灣最多樣化的菌株種原庫,堅持研發對消費者絕對負責、對健康有助益的優良產品。
>> 媒體報導

文章: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