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殺手!重金屬中毒導致慢性病、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空氣污染已致全球每年 130 萬人早亡。一吸一呼間,空汙中的重金屬懸浮微粒進入體內,長期累積將帶來哪些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如何減少重金屬中毒風險呢?本文帶你快速了解。

過量重金屬可能導致哪些慢性病、心血管疾病? 

過量重金屬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醫學原理是什麼?

重金屬中毒為人體帶來傷害的案例,屢屢在學術研究和新聞報導中可見。不過,你有想過機制和原理是什麼嗎?

高雄榮民總醫院加護醫學內科林少琳醫生指出,重金屬對人體造成的毒性,其中一個主要機轉就是造成「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當自由基與抗氧化物比值間呈不平衡的狀態,尤其是自由基過剩情況下的失衡狀態。簡單來說,當氧化壓力過高,身體的防禦系統無法平衡調節,將導致身體受到傷害。[1]

在臨床醫學中,「氧化壓力」在急性缺血性腦中風(ischemic stroke)的病理機轉上佔據重要角色,也是缺血之所以會造成神經傷害的機轉之一。[2]

賴以為生的空氣,讓你不知不覺間攝入過量重金屬

維持生命運作的基本機制,就是呼吸。然而,若長期暴露於污染環境中,吸入的每一口空氣可能都增添一份危險。

這並非危言聳聽。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醫師就表示,空氣污染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含有許多重金屬和硫化物、氮化物與苯環類化合物等,進入人體後會造成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更令人擔憂的是,這些產生於燃料燃燒及工業生產過程,粒徑 ≦ 2.5 微米的粒狀污染物非常微細。因此,一般的棉布口罩完全無法防止吸入,就連醫療口罩也因無法完全貼合臉部,而無法達到有效防止作用。目前市面上,只有 N95 口罩,才能有效阻擋PM2.5 進入肺部。 [3]

by Unsplash

經學術研究證實,過量重金屬會導致哪些慢性疾病?

PM2.5 的危險性,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視。其中複雜的重金屬和化合物,不只被證實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更可能造成體內慢性發炎,進而導致血管硬化和產生血栓。

以下列出經學術研究證實,空氣污染和重金屬中毒會導致哪些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中風、血栓、血管硬化、心臟病

來自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空氣污染嚴重程度和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比例呈正相關。另外,美國心臟醫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也曾發表研究報告,短期暴露在 PM2.5 環境中數星期,可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長期暴露更可能減少餘命。[4]

另外,一項發表於國際權威醫學雜誌 The Lancet 的專題研究,針對英國、美國和中國等 12 個國家進行綜合評估。發現車輛排放廢氣和空氣粉塵等空氣污染與心臟疾病之間呈現顯數關聯。[5]

糖尿病、胰島素分泌失調

根據 BBC 於 2016 年的報導,全球糖尿病病例中有 14% 是和空污有關。[6] 另外,一篇於 2017 年刊登於美國糖尿病協會期刊的研究論文也證實,長期暴露於 PM2.5 的兒童和青少年出現胰島素受體信號缺陷的問題,導致β細胞功能下降,而這正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已知危險因素。 [7]

如何減少重金屬危害?從三大層面下手!

飲食:多攝取排毒食物

擁有醫學審查委員會的知名健康網站 DrAxe.com 建議我們透過「飲食」避免重金屬危害,也需積極攝取有助排除重金屬的食物,從日常生活進行調理和保健。[8]

番茄富含維生素C,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與有害物質結合後,有助於降低體內的重金屬含量。
大蒜大蒜能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之外,還含有大蒜素,可與鉛結合形成無毒的化合物,進而幫助防治鉛中毒。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因而可吸附食物的有害物質,透過消化排泄的人體運作將有害物質帶離腸道,並減緩體內對有毒物質的吸收。
南瓜富含果膠,有助於清除體內重金屬。南瓜也富含鈷,是合成胰島素必需的微量元素。
黑木耳富含植物膠質所以擁有較強的吸附力,將殘留在消化系統內的雜質排出體外。
海帶其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能在腸內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有害物質,並阻止人體吸收鉛和鎘等重金屬。
胡蘿蔔可以和汞離子結合,因此可以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

運動:動態流汗排重金屬

不只在飲食方面下功夫,日常的運動與健身亦不可少。流汗,更可進一步分為動態和靜態。2022 年最新的研究顯示,動態運動的出汗,比如使用跑步機和跳舞等劇烈運動,相較於在桑拿房和蒸氣房中的靜態流汗,排除重金屬的效果更加顯著。 [9]

Unsplash

定期服用證實能排除重金屬的益生菌

你知道在台灣,已經有通過專利申請,證實可預防重金屬的益生菌了嗎?

LPD66清體益生菌」透過 2 種作用排除重金屬:

  • 吸附並降低毒性:重金屬進入人體後,特定菌株會將其吸附在益生菌表面或細胞裡面,再透過酵素反應降低重金屬的毒性。
  • 排出體外:一段時間後,隨著糞便將益生菌及重金屬一併排出。

結合小港醫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合作,並且已在動物實驗獲得驗證。經過 400 多隻菌的篩選,找出 LP66(植物乳桿菌植物亞種)與LD66(德氏乳桿菌乳酸亞種)。證實會把重金屬吸到益生菌的表面或細胞內進行酵素反應,一段時間後,重金屬會跟著益生菌隨著糞便排出體外。[10]

參考資料

  1. 氧化壓力的因應之道|最新文章 – 科技大觀園 (nat.gov.tw)
  2. http://www.doctor.org.tw/file/73-3-1.pdf
  3.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9684/1605824
  4. https://heho.com.tw/archives/88044
  5.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uk/2013/07/130710_uk_air_heart
  6.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47553748
  7. 洛杉磯拉丁裔兒童環境空氣污染與胰島素敏感性、β細胞功能和肥胖之間的縱向關聯 |糖尿病 |美國糖尿病協會 (diabetesjournals.org)
  8. https://draxe.com/health/heavy-metal-detox/
  9.  Excretion of Ni, Pb, Cu, As, and Hg in Sweat under Two Sweating Conditions – PubMed (nih.gov)
  10. 獨家發明專利「清體66益生菌」全球第一支可排除重金屬的益生菌!
分享正確的益生菌資訊
真益生健康團隊
真益生健康團隊

AB 優酪乳原創團隊,40 年研發經驗,遠至呼和浩特草原牧場、西藏拉薩高原篩選原生菌,公司擁有上千菌株、台灣最多樣化的菌株種原庫,堅持研發對消費者絕對負責、對健康有助益的優良產品。
>> 媒體報導

文章: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