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便秘怎麼辦?挑對孕婦便秘益生菌緩解嗯嗯困擾

別小看孕媽咪的頭號敵人!十月懷胎,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便秘,更是數一數二讓媽咪頭痛的症狀,容易腹痛、誘發痔瘡,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早產。究竟是什麼導致孕婦便秘?哪些方法可以緩解?懷孕便秘吃什麼能「順順利利」呢?一次告訴你!

為什麼孕婦容易便秘?懷孕初期便秘和中後期原因可不同!

「怎麼又大不出來!」孕媽咪先別慌,其實便秘是懷孕期間常見的問題。已有研究指出,黃體素和雌性激素的大量增加正是原因之一。隨著懷孕的階段進程,不同的因素都可能引發孕婦便秘的不適感。

懷孕初期便秘原因

懷孕初期媽咪的身體會分泌大量黃體素,這是為了增厚子宮使寶寶更安全地成長。然而,黃體素會影響腸道的水分變化,降低食道、胃和結腸肌肉的收縮性,導致水分不足導致便便乾硬。另外,孕後雌性激素的改變,也會造成腸胃蠕動變得更加緩慢,讓媽咪容易便秘。

懷孕中期便秘原因

胎兒逐漸長大使得子宮日漸擴大,並擠壓到大腸,加上骨盆腔的充血,致使食物經過腸道時的速度變慢,停留時間變長。水份也因此容易被腸道吸乾。甚至越到懷孕後期,排便不順的狀況會更加明顯。

Photo by Anastasiia Chepinska on Unsplash

不過就是便秘?千萬別小瞧可能危及母嬰安危的毛病!

便秘兩字,說來輕飄飄。實際上有多不舒服,只有正在經歷的人理解。許多女性在尚未懷孕時就有便秘的困擾,懷孕後更加重症狀。孕媽咪將體內養分共享給腹中生命,已需適應諸多不適,整天還徘徊在「大與不大」的邊緣,持續有排便感卻排不出來。

腹脹腹痛不用說,情緒食慾也不佳,血便和痔瘡更可能趁此來訪,由於便秘時腸道重新吸收便便的水分,使得排出乾硬便便時,容易損傷腸黏膜進而引發或加重痔瘡。

暫停一下,請花 3 秒簡單審視自己的健康近況——是否常常覺得食慾減退、精神萎靡、頭暈乏力呢?小心!因為便秘嚴重時,便便中的毒素重回血液,可能引發輕微毒血症,對媽咪身體更為不利,還可能危及母嬰安危。

甚至,有些媽咪還經常擔憂自己是否會因太用力,導致還不算穩定的胎兒早產,而有意識減少排便。事實上,這一想法並非杞人憂天。懷孕初期,便秘時過於用力可能導致子宮收縮,驟然增加腹部壓力引發早產。特別是懷孕不穩定或有流產徵兆的孕媽咪,更需特別留意。

如何判斷自己正處於便秘?頻率+總時長+數量型態

不過,到底怎樣才算「便秘」呢?有個常見的迷思是「正常情況,一天至少需排便一次」。事實上,就算三天排便一次也落在排便的常態範圍內。重要的判斷依據,不只是「頻率」,更需注意每次排便的「時長」和「數量型態」。

請檢視以下 5 點,若符合表示你很可能有便秘情況

孕婦容易便秘?檢視以下 5 點,觀察自己是否有便秘情況!
  1. 【頻率】每週排便次數低於3次
  2. 【時長】排便需費勁用力且不順,常花超過5分鐘的時間
  3. 【數量型態】每次的排便量不多,而且型態乾硬或呈現羊屎顆粒狀
  4. 上完大號,還是覺得沒有排乾淨
  5. 持續性腹痛,而且排便之後依然如此

若發現自己符合上述幾點,建議盡快調整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例如:多吃喝水、規律運動和多吃高纖蔬果。若大量喝水和攝取高纖食物之後,還是沒有改善,請記得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軟便劑幫助順利排便,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使用,可能會誘發子宮收縮進而導致早產。

孕期便秘的就醫時機?5 點檢視+藥物治療

別小瞧便秘危害!請自我檢視以下 5 點,若符合建議立即就醫——

  1. 腹痛:尤其是經常性腹痛,需格外注意。
  2. 排便習慣有所改變:排便的時間和過程與往常有明顯的不同。
  3. 血便:先別急著沖水,記得花點時間觀察便便顏色。
  4. 伴隨高燒
  5. 便秘無法緩解

就醫吃藥,表示僅從飲食改善和運動作息無法改善。市面上的通便藥,從程度上弱到強大致可分為三大類——「膨脹性」、「滲透性」和「刺激性」。對於孕媽咪,尤其是懷孕初期寶寶較不穩定時,刺激性的通便藥因為效果較強烈,副作用也相對大,可能造成媽咪身體脫水和電解質流失,通常比較不建議。而且,不管哪一種通便藥,都不宜長期服用。

懷孕便秘超嚴重!4 個方法從根源解決

若孕媽咪的狀況沒有上述那麼嚴重,也不想冒著吃藥傷身的風險,具體要做些什麼事情,透過改變飲食習慣和規律運動,才能有效舒緩便秘呢?

  1. 多補充水份,一天最少 1800 c.c.

水,就是成本最低的健康聖品。養成晨起喝一杯水的習慣,不只為了改善便秘,想要皮膚明亮、身體循環變好等,都與水分脫離不了關係。尤其,孕媽咪的身體所含有的血液量會比平時增加許多,因此更需要補充水分。

  1.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活著就是要動!每日適當的有氧和步行,一舉數得。不但能維持孕媽咪的體力,為日後生產奠定基礎;也能維持孕媽咪的體態,產後更容易恢復產前身材;最後,更能脫離便秘的狀態。

Photo by Dane Wetton on Unsplash
  1. 飲食調整指南

2 種少吃:精緻食物、油膩食物

若已便秘,精緻食物建議少碰。蛋糕、甜派和麵包十分誘人,但確實不如蔬果和粗雜糧利於促進腸道的蠕動。另外,油膩和高脂肪的食物較難消化,不只是半夜的罪惡(夢幻)逸品——炸雞和泡麵,還有富含油脂的堅果花生類,在孕期便秘時就先忍忍吧!

4 種多吃:膳食纖維、香蕉、蘋果、優酪乳

膳食纖維是無法被人體消化的物質,可分為可溶性纖維和不可溶性纖維,分別在不同的食物中可取得,也有各自擅長的功能。不但能有效促進腸道蠕動,也有助於保持腸道健康。以下舉出幾種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 蔬菜類:紫蘇、山苦瓜、地瓜葉、菠菜
  • 水果類:百香果、紅心芭樂、釋迦
  • 豆類:紅豆、鷹嘴豆、黃豆
  • 菇類:香菇、杏鮑菇、蘑菇
  1. 補充孕婦益生菌

適當益生菌增加腸道中好菌,除了維持消化機能,對於孕媽咪本身和胎兒的營養吸收都有很多幫助。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已證明益生菌在懷孕期間對母親和胎兒是有效且安全的[1]

在改善便秘方面,益生菌至少有兩種作用方式:

  1. 假設便秘起因於腸道菌群失調,益生菌便可改善腸道生態系的失調。
  2. 益生菌能產生乳酸、乙酸和其他短鏈脂肪酸,降低結腸的 pH 值。而較低的 pH 值,會增強結腸蠕動並降低結腸轉運時間。

孕媽咪吃益生菌安全嗎?懷孕的哪個時期吃益處最大?

孕媽咪吃益生菌安全嗎?這問題在一支由營養師、營養治療師和微生物學家組成的團隊中已有解答。益生菌學習實驗室指出,益生菌和益生元在懷孕期間對孕媽咪和寶寶是安全的。[2]需要注意的是,並非任何一款益生菌都毫無疑慮。須確保你選擇的是專為懷孕期間使用而設計的益生菌,並確保益生菌菌株適合。最好看清楚外包裝的產品標示,或直接致電廠商確認清楚。

至於,從什麼時候開始吃益生菌最好呢?在對嬰兒和兒童過敏和濕疹的研究發現,孕媽咪從懷孕 14 週開始補充營養是有益的。甚至在懷孕期間服用得越早,益處可能越大。好東西,何時都不嫌太早或太晚!

懷孕便秘益生菌怎麼挑選?菌種注意!

那麼,究竟哪些種類的益生菌更有幫助呢?

專研基礎和臨床藥理的醫學雜誌 Alimentary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告訴我們答案。一篇曾刊登於此的研究,主要討論雙歧桿菌菌株在臨床和生理的反應,證實「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菌株」在增加便秘患者的排便頻率達到顯著效果。此外,一項針對便秘患者的隨機對照試驗,顯示「鼠李糖乳桿菌」和「費氏丙酸桿菌」可有效增加排便率[3]

除了「嗯嗯」出不來,通常還會伴隨哪些排便困擾呢?糞便稠度、腹脹、腹痛、肛門瘙癢⋯⋯這些多數人都有的不適症狀,益生菌也都能產生積極的影響。對於孕媽咪而言,還可以降低生殖系統感染、妊娠糖尿病的機率,也能降低胎兒過敏和提高鐵質的吸收。

懷孕便秘益生菌推薦:真益生舒暢 99

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對益生菌基本要求是必須的(活菌、證實有益、菌數夠多),更重要的是,此款益生菌給你 ABRSP 五種菌的大禮包,其中正好包含醫療雜誌所說對孕媽咪有益的菌種。各菌種依據不同屬性擔任不同職守,分佈在上、中、下消化道,激發共生作用,有效為腸道提供完整健康的生態系。

除了益生菌還不夠,更重要的是還有 6 國專利認證的 Synergy1 益生元。簡單來說,就是提供給益生菌生長的養分,可以持續益生菌的活力及繁殖力,進而發揮強勢清除壞菌的能力。黃金鐵三角配方設計——益生菌、益生元、後生元,讓媽咪服用之後能更快速促進腸胃蠕動。陪著每一位辛苦的孕媽咪,打敗便祕這個頭號敵人,一同迎接嶄新的生命!

 【胎兒健康推薦閱讀】
🤰 產檢項目、費用、公費補助及自費項目全指南
🤰 孕婦禁忌、懷孕特別注意事項知多少?小心胎兒健康隱形殺手
🤰 懷孕期間如何降低過動兒風險(ADHD)?避免重金屬汙染超標很重要!
🤰 孕媽咪體內的重金屬,可能增加胎兒罹患先天自閉症的風險?
🤰 懷孕到底可不可以吃藥?

 【懷孕疑難雜症推薦閱讀】
🤰 孕婦益生菌有幫助嗎?最關鍵挑選秘訣?
🤰 懷孕容易脹氣,怎麼舒緩和改善?
🤰 懷孕容易便秘怎麼辦?
🤰 懷孕經常拉肚子、腹瀉怎麼辦?

為什麼懷孕容易便秘?

懷孕前期,黃體素大量增加是常見原因,會降低胃腸肌肉的收縮性,造成腸胃蠕動變慢。中後期,則多為胎兒和子宮體積增大,擠壓至大腸使食物停留腸道時間變長。

懷孕便秘怎麼辦?

建議少吃精緻油膩食物,多吃高纖食物、香蕉、蘋果、優酪乳和補充益生菌!


參考資料

[1] Inge de Milliano, Merit M Tabbers, Joris A van der Post, and Marc A Benninga,2012,“Is a multispecies probiotic mixture effective in constipation during pregnancy? ‘A pilot study’”.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vol.11:80.

[2] Kate Stephens, “Probiotics for Pregnancy”. https://www.optibacprobiotics.com/learning-lab/in-depth/womens-health/probiotics-for-pregnancy

[3] C. PICARD,J. FIORAMONTI,A. FRANCOIS,T. ROBINSON,F. NEANT,C. MATUCHANSKY , 2005,“Review article: bifidobacteria as probiotic agents – physiological effects and clinical benefits”. Alimentary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Vol.22:6,pp.495-512.

此篇文章具專業醫生背書

王志文 醫生

清體LPD66™️益生菌人體試驗計劃主持醫師
現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內科總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

執照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

關於真益生創辦團隊

 

真益生創辦團隊李鴻彬和賴永裕

創辦人李鴻彬於台灣食品界的龍頭–統一企業公司服務長達 30 年,擔任行銷長,先後創建了瑞穗鮮乳、AB 優酪乳、純喫茶、左岸咖啡館等知名長青品牌。

與同為 AB 優酪乳創始研發團隊的微生物領域頂尖專家賴永裕再度攜手合作,帶給消費大眾最真實的健康知識,以良善的起心動念打造真正對健康有益的益生菌產品。